看到有人說看著黃金白銀的大跌,心中不是味兒,甚至覺得後悔不已。有的打算死守,由時間來驗證輸贏對錯;有的打算放棄,賣出手上金銀,甚至反過來賣空金銀或將錢投放到「長升長有」的股市裡頭,務求要盡快追回那些「損失」。

     如果你買黃金白銀的目的,只在於看著價格追升殺跌,打算在一買一賣之間賺取差價,發個橫財的話,老實說我真的會替你的未來擔心。這種行為其實與問那隻股票值博然後作「投資」沒有分別,這不會因為投資標的是黃金白銀而有所不同。任何投資都會有著不確定性及波動性,即使是超級大牛市都不時會有30%以上的調整,而每一次在「事發時」都看起來不似是調整,每次都像是牛市終結,每次都只有在「事後」才知道結果。股市也好房地產也好黃金白銀也好,在市場上都沒有分別,因為參與其中的都是人,人性千古不變。投資成功與否,要看的不只是「最終」的對與錯那麼簡單,而是整個投資過程。「最終」的對與錯,沒錯的確要等待時間來驗證。結果說了算,而不是誰說了算。但等到時間過了,一切都過去了,「驗證」完畢了,結果出來了,那時候的結果還有意義嗎?

     所以真的建議那些舉棋不定的人,應該著重學習,盡力了解更多;著重分析,保持理性思考;著重討論,討論間讓自己能開放思考,聽更多不同角度的看法,從而反思或鞏固自己的見解。而非著重結果,著重一時之輸贏。沒錯結果是很重要,因為這反映了不同看法最終的輸贏,但對投資的過程之中是完全沒有用的。在漫長的投資歲月裡,每晚睡得安好與否,每天影響工作與否,能堅持持貨與否,投資目標合適與否,賣得適時與否,這些全都與「結果」毫無關係!結果看對,但過程中每晚都睡得不好,無論是期待、失望、後悔、興奮、貪婪,個人情緒都隨著價格波動而受到影響,那又怎可能做到對的決定?即使結果與最初的想法說中了,看對了,但只要其中一個市場波動,或一位「預言家」說的「有力舉証」,就足以令你錯過了大行情。即使最終給你賭贏了,過程中那些精神壓力的程度與賭博無異,而且可能是個長達十年的賭局,贏了的錢都買不回身心健康,真的又有些人盲目相信神話(無論股市也好,美元也好,黃金白銀也好),缺乏獨立思考,重視「預言家」說的「預言」而非「分析」,牢牢抱著某資產不放,對經濟背景及週期等茫然不知,一個周期完結就足以令人打回原型。

     投資行為應該是發自個人智慧而作的決定,而非每天期待著市場行程與自己的投資方向一致。如果攪不清自己的投資原因,那麼你亦可能根本不知道,自己正在做的是賭博、投機、還是投資。要賭博的話,又何需浪費時間空間來儲藏實物金銀?弄清整個經濟大結構,學習更多箇中知識,再經思考轉化為智慧,這樣才能真正充實到自己,到時候那個「結果」,根本毫不重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豐城金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